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引︰Aprildoll's:Day 27 唱「故事」的人

引用來源︰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4013383

Day 27 唱「故事」的人 陳綺貞

夏日的blog傳說主題募集

陳綺貞,她的專輯最早出現在我家,居然是我那時才準備要升國一的弟弟,他用零用錢買下了他生平的第一張專輯《讓我想一想》,但我弟是個愛「分享」的人,那 張專輯早就不知道漂流到他哪位同學的家中。他說:『我只是看電視時,看到她在電話亭唱歌覺得很好玩,所以就買了。』,只是「好玩」,卻成了我們姐弟倆日後 最愛的女歌手。
總覺得綺貞是個很「溫柔」的女孩,說話輕聲細語,記得有一次她上陶子的節目(好像是娛樂新聞吧!),陶子形容跟她講話,會發現講話那麼大聲幹嘛,像她那樣輕聲細語的,一樣可以把話說完,她有一種魔力,可以吸引別人聽她說話。

我真正開始「喜歡」陳綺貞,是在《還是會寂寞》,總覺得這張專輯似乎有出現在我家過,但好像很快又消失了。真正將這張專輯完整聽完,是anita借我的。 綺貞的歌聲總是給人舒服的感覺,有著夏日蔚藍的天空,卻又有著秋日的清涼,總是在聽歌的同時,感覺自己已經飛出窗外,隨著歌在雲間玩耍。

關於她在的專輯,在我們家一直都有一個固定購買的人-我弟,但愛「分享」的他,最後就是一張專輯也不在身邊。02年的《吉他手》,是我第一次購買綺貞的專 輯,也是至今我最愛的專輯之一,在我的「看守」下,也是第一張順利留在我家,沒在外「漂流」的陳綺貞。我弟總是說:『沒關係啊,反正我有MP3檔就好了, 把CD借他們,總比他們去亂下載好吧!』,至於CD借給誰?不知道,他一定不會記得,因為他連小時候用壓歲錢買的電玩,借給了誰自己都不記得……。

05年的夏天,綺貞帶來了《華麗的冒險》。在專輯未正式發行時,有一天她到公司來接受訪問,看到一頭長髮的她,馬上有一種驚豔的感覺,趕緊偷偷MSN給同 事:『她變好漂亮喔』。新專輯,感覺更搖滾了,<Self>、<Sentimental Kills>都是aprildoll最愛的歌曲。無心豬更說<華麗的冒險>是一首,很少有人聽了不感動的歌曲。

《華麗的冒險》入圍2006第十七屆 金曲獎「最佳國語女演唱人奬」、「最佳流行演唱專輯奬」、「最佳編曲人獎」旅行的意義(李雨寰)、「最佳製作人獎」(鍾成虎)、「最佳音樂錄影帶導演獎」 表面的和平(徐筠庭) 。頒獎典禮當天,當小虎奪下「最佳製作人獎」,坐在台下的我看到大螢上,綺貞開心的掩面而哭時,我居然也跟著哭了……,雖然並沒未奪下「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奬」,但大家都知道,不是她不夠好,而是時間還沒到。

綺貞的歌有一種特性,就是百聽不厭,即使是剛出道時唱的<讓我想一想>,至今聽來仍覺得好聽。在這麼多首歌裡,我最喜歡的是<After 17>。17歲,一個很奇妙的年紀,好像已經是大人,但卻還是停留在孩子的階段,當雙腳離開17歲時,世界好像都變得不太一樣了,可以開始徹夜不歸、可以 大方喝酒抽菸、可以也再不理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……。


「一步一步走過昨天我的孩子氣
 我的孩子氣給我勇氣
 每天每天電視裡販賣新的玩具
 我的玩具是我的秘密
   自從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決定
   自從那一天起 不輕易接受誰的邀請
   自從那一天起 聽我說的道理
   When I am after 17

 一步一步走過昨天我的孩子氣
 孩子氣保護我的身體
 每天每天電視裡販賣新的玩具
 我的玩具就是我自己
   自從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決定
   自從那一天起 不在意誰的否定
   自從那一天起 聽我說的道理
   When I am after 17

   When I am after 17…」

吉他搭配雙簧管(Oboe),在旋律的最後傳來孩子的嬉鬧聲,這是第一首,綺貞讓我想哭的歌。以往綺貞的歌曲裡,有會一點點的悲傷、一點點情緒的感染,但 都不及這一首2分多鐘的歌曲。綺貞略帶童音的歌聲中,唱來有點任性,就好像長久以來,總是任性去做任何事的自己,卻在過了17歲後才發現,以後都要自己 「決定」了,任性妄為之後受傷了,還是要自己給自己勇氣……。


綺貞的歌裡,有好多的故事,感覺每一首歌都有屬於自己故事的主人。妳(你)找到屬於自己的歌了嗎?妳(你)在歌裡找到自己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