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引︰《渺渺》愛與旅行的意義

引用來源︰文匯報 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 [2008-11-04]

文:黃納禧 圖:高先提供

上映日期:11月20日

 曾經粗略地估計,在台灣青春片中,主角總是以十七歲的姿態出場──《藍色大門》中的互訴祕密的孟克柔與小士、《十七歲的夏天》中為尋找另一半趕場的小天,還有《盛夏光年》的正行與守恆,陪伴對方渡過了那憂鬱而焦灼的年頭。

 是否受了白先勇《寂寞的十七歲》影響不得而知,但無獨有偶,這些近年在台灣炙手可熱的青春片,都喜歡歌頌十七歲這人生關口,都離不開同性戀題材,所以當聽聞今年「香港亞洲電影節」的開幕電影《渺渺》同樣是齣台灣青春電影,記者心想,可能又是另一十七歲(同性)愛情神話。

 不過程孝澤說,單純的愛情最美,才是《渺渺》的主題。

 程孝澤是《渺渺》的導演,但他卻並不是故事的原創者。據他說,這個劇本是出自一個女編劇的手筆,起 初電影公司已找到了適合的導演,只是後來導演因事無法開拍,最後《渺渺》才陰差陽錯到了他的手上。「劇本原本是關於兩個女生的故事,剛開始看的時候我覺得 自己一點都不適合當這部戲的導演,但當看到故事高潮的時候,卻感到十分感動,我開始覺得自己可把這個故事說好,所以就跟電影公司聯絡,最後就被挑選成為了 這部戲的導演。」

渺渺、小璦和憂鬱男

 光看電影名稱,很難引發對故事的想像。渺渺,雙倍的渺茫感,其實是戲中主角的名稱,程孝澤說她是一個頭,由她出發帶出了幾段愛情故事。

 台灣出生的日本華僑渺渺(柯佳嬿飾)回台灣當交換生,認識了十七歲的活潑女生小璦(張榕容飾)。小璦成長於單親家庭,性格外向心底裡卻渴望備受旁人關心;渺渺的內向性情與小璦截然不同,但她卻漸漸被小璦的熱情感染,更與小璦成為好朋友。

 一次偶然下,渺渺在CD舖中認識了由范植偉飾演的憂鬱男陳飛。陳飛整天帶著耳機,不苟言笑,引發了渺渺的好奇及愛意。渺渺連忙與好友小璦分享,卻不知道這份姊妹情誼在小璦心中,更多了點點曖昧的情愫。

 所以不少人會以《渺渺》跟《藍色大門》相比,前者小璦愛上了渺渺,後者克柔愛上了月珍,同樣是兩個女生的故事,同樣是不得要領的單戀,《渺渺》甚至起用有「小桂綸鎂」之稱的柯佳嬿,而《藍色大門》中的主角正是桂綸鎂。

 記者也好奇,問程孝澤有否看過《藍色大門》,他笑說看過但已忘記了劇情,而且他認為《渺渺》也有與 別不同想表達的訊息。「我想講的是年青時期的一些曖昧關係,這種曖昧是相當青澀與單純的,而在我心目中單純的愛也是最美好的一回事。很多愛情在剛開始時都 很好,到後來加了許多東西進去以後,就變得不快樂了。因此如果我們能記住這份單純,對與現在一起的人也好,還是將來可能會在一起的人也好,都是一件美好的 事。」

 何況《渺渺》不只是渺渺與小璦之間的情愫,也有渺渺對陳飛的愛慕(《藍色大門》中士豪不是也愛上了克柔嗎?),以及陳飛對已故情人小貝的追念。

拍的不是gay film

 陳飛跟小貝的一段是後來才加入故事主幹中的。渺渺對陳飛由好奇生出愛意,並以為他心底裡已有一個無可取代的「她」,最後才知道陳飛的愛人小貝,是他組織的樂隊Indigo中的主音,也是一個男生。

 「我一開始的時候就問關導(關錦鵬,《渺渺》監製)是否要拍一部同性戀電影,如果是的話我就不適合了。因為我沒有跟男生談過戀愛,我不能在沒有深刻體驗下為gay說話,後來他說是要一套純愛電影,我才接手了。」程孝澤說。

 小璦對渺渺,陳飛與小貝,說到底還不就是兩段同性間的愛情故事?

 電影中小貝跟陳飛談起《小王子》的故事不其然就哭了起來,說希望陳飛如書中的飛機師對小王子般,永遠留住自己的聲音。也許只是巧合,但有看過《小王子》的都會記得狐狸對小王子說的一句話:「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透徹;事物的精髓,光憑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

 用心才能看得透徹,可能就是程孝澤所說單純的愛,而性別置於其中從來不應是道跨越不過的阻礙。「我 看過一本叫《十四歲》的日本小說,裡面有一句說話我好深刻,『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很棒,跟是男是女沒有關係』。我看了這句話之後就像被打醒,我在《渺渺》中 想說的也是這個概念。我覺得感情是很單純的,男生跟男生、女生跟女生、男生跟女生談戀愛沒有什麼不同,大家都會愛、在掛念、會嫉妒,這些關係都是不會改變 的。」

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

 看《渺渺》最大的得著,其中還包括欣賞到絢麗的風景及悅耳的音樂。程孝澤是拍短片、電視出身的,《渺渺》是首部長片作品,因受拍短片及廣告的訓練,電影節奏過渡相當明快,而且每一幕都用上鮮明養眼的暖色系,青春的情感除激情之外,也可以舒服自然。

 故事末段學期完結,渺渺的留學旅程完結重返日本,電影連續播放著陳綺貞《旅行的意義》,程孝澤說老 早敲定此歌作為主題曲,因為人生就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,愛情正是旅程中不可或缺的過片。「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是旅程,可以是愛情,甚至親情、友情。有些關係 我們都以為現在很好,可是後來都沒有機會再聯絡了,但這些關係在我們心目中都會是一輩子的,單純的東西往往是最美好的。」

 「而且旅行這概念真的包含了人生許多的狀態。因為有旅行,我們才會不斷向前走,走到下一站去接受新的事物,也許是感情也許是工作,但每一段旅程都會讓我們變得很精彩。」

 或許都是這樣的,小璦沒有要渺渺留下來的原因,渺渺也找不著陳飛去愛她的原因,然而旅行將不斷延續,十七歲過後我們便會學懂如何往前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