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引︰不去會死 旅行的意義

引用來自︰中國經濟網 旅遊視頻 http://big5.ce.cn/gate/big5/tripdv.ce.cn/news/23529.html

不去會死 旅行的意義

2010-7-30

   今天讀了一本有趣的書,日本單車環遊世界紀錄保持者石田裕輔的《最危險的廁所和最美麗的星空》,是繼其《不去會死》的第二部。作者19歲時休學一年,踏 上環遊日本的旅程。1995年,又辭工,開始騎自行車環遊世界一週的旅行。遊歷過87個國家、爆胎184次、行走了約9500公里。原計劃三年半回國,但 因旅程太有趣,不知不覺花掉七年半光陰。你若說這是過於冒險的方式,這位單車騎士告訴你,世界比想像的要廣闊很多,每踩一下踏板,心中都是無限悠閒。
  
   雖然還沒看過他的《不去會死》,但這個書名讓我想起了一個酷愛旅遊的攝友。他的身份是公務員,卻常常如金蟬脫殼,去各地旅行。用他的話說,是“開車或提 前訂打折機票,領著媳婦,帶上相機,三角架”,一陣兒在青藏高原的無人區跋涉,一陣兒在廣西北海的漁村吹海風。孩子考上大學後,這對神雕俠侶更加自由自在 了。前些日子,他們在南方旅行,返程時遇惡劣天氣,飛機忽上忽下危險得很,別的乘客都驚慌害怕還來不及,他倆卻在勾頭商量:“下次咱再出來前,把咱家存摺 的密碼告訴娃……”
  
  “能不能不去?”“要去!”“難道不去會死?”“是的……不去會死。”不少愛旅行的人都經歷過這樣的對白,尤 其是一個人獨自出行,起初真需要一種決絕的態度。一個人的旅行,需要忍耐看到美景不能與人分享的遺憾、生病時無人照顧的寂寞;需要克服遇到強盜劫後余生的 恐懼;還需要在無助中安慰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勇氣。
  
  幾天前閱讀一組慢生活主題的旅行日誌和繪本,裏面的描寫頗為生動:“巴黎是一個需要閒逛才能體會它的美麗的大城市,羅馬則是一個鄉村,洛杉磯是一組鄉村”,“西班牙的火車經常穿城而過,卻似乎很少感覺得到它的干擾,像條靜靜潛入都市的大魚”……
  
   然而,不浪漫的是,這幾位患有辦公室過敏症的獨行俠,和單車騎士在秘魯北部的沙漠被打劫一空如出一轍,有的在亞馬遜河入海口的貝倫,有的在西班牙的巴塞 羅那,都遭遇過強盜襲擊——魂飛魄散,囊空如洗。他們沒有選擇放棄,而是憑藉膽量和智慧度過了難關,最終完成了屬於自己的趣味之旅。
  
  這些既燒錢又受累還冒險的旅行,是為什麼呢?
  
  在帕米爾高原上見識過世界上最浩瀚的星空的石田裕輔說,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呼吸了多少次,而是你有多少個無法呼吸的時刻。既然降生到這個世上,我就要好好看看它,找出全世界最棒的東西,找到屬於自己的寶物。
  
  他的意思是,想看看世界有多大,盡情領略令人感動的瞬間。亦舒說,人生就像一個旅行團,既然代價早已付出,那麼多看一程,也是好的。是啊,若不親眼看看,你又怎麼能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,或沒錯過什麼呢?  
  
  還有的是為了遊學,開闊視野,吐故納新。從事美術或建築專業的人都夢想去歐洲,尋訪文藝復興的足跡。有的人看過了,成為筆下的風景;有的人悉心鑽研與實踐,成為學貫中西的大家。建築和美術界的泰斗級人物梁思成、林徽因、陳丹青……無不有過域外遊歷多年的旅程。
  
  更多的旅行,純粹是為了放鬆心情,找回快樂。陳綺貞有一首歌唱到,“離開你,就是旅行的意義”。信步由之,放眼而望,清風明月時時得于道途,無須擁有,卻可舒懷。回來時,看事情或許會有一個新的角度。
  
  不論哪種意義的旅行,我想,先決條件是,要有從俗務中拔腳的覺悟,和敢於放下的勇氣。 (沉香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